中醫調整體質 助妳好孕


中醫調整體質 助妳好孕

數月前,陳太太(化名)就醫時,神情沮喪地說:「因為先生精蟲稀少的因素,上上個月做人工試管嬰兒,婦產科醫師說我打排卵針的效果不好,取得可以用的卵只有2顆,植入後仍沒成功。失敗後,月經量變少,這個月晚了3個星期仍然沒有來,驗孕也沒有懷孕。」
我告訴她:「這個月月經晚了,代表身體正在休息,不必著急。如同一間工廠一天只能生產一輛汽車,硬是要求工廠一天生產2輛汽車,不是成品品質較差,就是工人累死了。」
我看著她先前做的基礎體溫表,顯示高溫期只有很短,詢問她:「婦產科醫師有沒有提到妳的子宮內膜比較薄?」陳太太努力回想後說:「好像有提過。」進一步詢問她:「平時妳會不會容易頭暈、手麻、腳冰冷,甚至腳容易抽筋?」
陳太太驚訝地說:「對!對!對!這個月更容易疲倦、腳抽筋3到4次。我這是什麼體質?要注意什麼?平時要吃什麼?」
我告訴她:「氣血不足兼腎陰陽兩虛。」陳太太一臉困惑的樣子。
我告訴她,臉色蒼白、易頭暈、手麻、腳抽筋、掉髮、月經量少、脈沉細弱、舌淡等症狀在中醫證型多歸類於氣血虛。要多吃櫻桃、葡萄、桑椹、紅肉富含鐵質食物,攝取足夠營養、蛋白質、脂肪。高溫期很短,只有7至8天在中醫證型多歸類於腎陰陽兩虛,也就是黃體不足。
至於這樣體質的病人要調養多久才能再去做試管嬰兒?必須看她對藥物的反應如何等其他因素。
一般而言,至少需要中藥調養3個月,但這些方劑較為溫補,她最好不要熬夜,否則易長青春痘或嘴破,如果有口乾、便秘症狀,應該要戒烤、炸、辣等飲食,感冒時,要停服。
經中醫調養4個月後,陳太太的月經恢復規則,且月經量漸增,第4個月基礎體溫高溫期超過12天,建議她再去做試管嬰兒,也順利懷孕。
(高銘偵作者為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任)

留言

熱門文章